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海岛动态 > 旅游动态
“网红”南澳岛“颜值”又要提升!未来“靓点”提前曝光→
  • 2023-02-12 19:38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近年来

  汕头旅游景点南澳岛“热度”大升

  成为“网红”

  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打卡

  令人期待的是

  南澳岛的“颜值”还将进一步提升

图片

  近日,南澳县组织开展《汕头市南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以打造“国际旅游岛、宜居花园岛”为导向,统筹谋划全域国土空间资源布局,建立健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将南澳建设成国际知名的国际旅游岛和宜居花园岛,旅游服务设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生态环境实现零碳的要求,城乡融合均衡发展,文化自信彰显,成为具有潮汕民俗风情和海岛文化特色的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目前《汕头市南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草案》(下文简称《草案》)正在进行公示,一起来看看未来的南澳岛有多美。

  定位:

  国际旅游岛、宜居花园岛

  《草案》规划范围为南澳县行政区范围,陆域106.1平方公里,海域2360.48平方公里,岸线约99公里。规划期限为2020-2035年。

  根据《草案》,南澳岛定位为:聚焦滨海旅游、海洋产业、生态宜居、休闲度假,推进南澳岛生态旅游区创建5A级旅游景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将南澳岛建设成为:国际旅游岛、宜居花园岛。

  到2025年,初步建成具有国际美誉度的海岛旅游度假目的地,国际旅游产业成为经济支柱产业,在争取重大政策和先行先试方面实现更大突破。到2035年,全面建成国际知名的国际旅游岛和宜居花园岛,旅游服务设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生态环境实现零碳的要求,城乡融合均衡发展,文化自信彰显,成为具有潮汕民俗风情和海岛文化特色的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到2050年,南澳岛的国际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圣地。

  划定优化开发岸线39.13公里

  《草案》提到,要构建高质量开发保护总格局,统筹“三线”划定与管控,统筹生态、农业、城镇三类空间,塑造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营造记得住乡愁的农业空间,打造集约高效的城镇空间,筑造绿色活力的海洋空间。

图片

  其中,《草案》提到,构筑“一环一横两屏”的生态保护格局。

  ►一环为环岛生态廊道,构建环岛沿海生态带,加强水鸟栖息生境与迁移廊道的修复与建设,统筹陆海生态安全格局,支撑提升沿海经济带的国土空间发展质量。

  ►一横为通过山川与沿海联系区域生态环境。共同构建成串联黄花山、果老山与临近海域的生态廊道,维护森林与海洋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连贯性。

  ►两屏为黄花山生态屏障、果老山生态屏障。延续区域生态脉络,推进以生物多样性维护为主体的陆海生态屏障的保育,通过陆域和海域生物多样性关键空间的保护促进生态空间品质整体提升。

图片

  《草案》还提到,筑造绿色活力的海洋空间。结合南澳岛海岸线现状及开发利用需求,将南澳岛海岸线划分为严格保护、限制开发和优化开发三种类型加以管控。其中优化开发岸线为人工化程度较高、海岸防护与开发利用条件较好的海岸线。主要包括工业与城镇、港口航运设施等所在岸线。南澳岛划定优化开发岸线39.13公里,占全岛岸线42.35%。

  打造全域旅游格局

  打造“一轴一带六区”的城市总体风貌

  南澳旅游业如何发展?《草案》提出,构建富有活力的全域旅游高地,积极打造全域旅游格局。

  ►打造一条高端旅游带,推动东海岸高品质旅游开发,串联烟墩湾、青澳湾、竹溪肚湾等,形成国际高端旅游项目集聚的产业服务带。

  ►打造六大旅游度假区,包括:黄花山森林青澳湾旅游度假区、果老山宗教文化体验区、后宅海岛生活风情区、云澳现代海港旅游区、深澳海防文化游览区、青澳湾国际滨海旅游度假区。

  ►打造四大旅游休闲基地,为:白沙湾现代海洋渔业体验基地、九溪湾海洋体育体验基地、竹栖湾国际康养旅游体验基地、赤石湾海上运动娱乐区。

图片

  此外,《草案》提出,塑造特色彰显的美丽景观风貌,打造“一轴一带六区”的城市总体风貌。梳理城市空间演进脉络、分析重要城市山水空间要素、传承历史文化精髓,整合区内各类风貌资源价值,形成南澳县城市风貌总体框架。

  一轴以后宅中心为基础,联结后江湾和前江湾;一带即环云澳、青澳、深澳形成沿海特色风貌带;六区是指城镇中轴特色风貌区、历史文旅特色风貌区、滨海乡镇特色风貌区、渔乡风情特色风貌区、山林景观特色风貌区、郊野田园特色风貌区。

  《草案》还提到,塑造特色彰显的美丽景观风貌。形成“远望山、中看城、近观海”的城市意象。控制黄花山、果老山、大尖山、凤屿、北宫屿等景观节点的山海视廊,确保能看得见海、望得见山、记住乡愁。以南澳周边的海湾、岛屿为眺望平台展示南澳特色风貌;以南澳大桥、总兵府、自然之门等重要的交通、历史、公共建筑节点为眺望平台设置南澳二级眺望体系。

图片

  《草案》还提到,落实重点海洋产业项目空间,重点发展海上风电、海洋生物、涉海生产性服务业等海洋产业。

来源:汕头融媒集团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