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海岛动态 > 旅游动态
来食茶!党建引领下,南澳后花园村蝶变绿色小康村
  • 2021-07-26 16:16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在后花园村,却是一派海天相接、山清水蓝、草木葱茏的景象,很是养眼。来到后花园村,远远就看到村口山边矗立着一块石碑,上书“请到后花园喝茶”,很是气派。迎面而来的村民余伯,热情地邀请记者到家里喝茶,他说:“我们住在这个山上,主要产业以种茶为主,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把茶产业发展起来了, 我们感到很幸福。”

图片

  ▲后花园村村民在摘茶

  位于南澳岛果老山北侧的后花园村,是南澳县海拔最高的行政村。由于地处高山深处,常年交通不便,信息闭塞,2000年以前,后花园村的人均年收入不足900元,是我市三个特困村之一。然而,到2020年底,这里的人均年可支配收入已达18500元,村经营性集体收入超过100万元,79户山中人家全部脱贫。如今的后花园村,通过党建引领发展,产业壮大宜业宜居,美丽乡村色彩斑斓,绘就了一幅小康画卷。

  在乡村脱贫攻坚中,后花园村党支部带领村民“攻城拔寨”、啃“硬骨头”,探索乡村新路子。经过反复研究,村党支部确定了打造“宋茶单丛”品牌产业,以茶富民的发展路子。在村民还在犹豫时,村党支部带领党员及家属率先上山开荒,集体开发了几十亩茶园,让党员和村民看到种茶收益,进而带动全村共同推动茶叶产业发展,并吸引超过七成的外出务工村民返乡种茶和从事茶叶销售经营工作,建设美丽乡村。

图片

  ▲村民采茶

  余旭辉就是从外面回来创业的青年,他告诉记者他回乡已经4年,现在做得很好。之前刚做的时候每户差不多几十斤而已,现在做到一两百斤了,茶叶销到省内外。据了解,由于后花园海拔高,适宜种茶,现在以茶叶为主的产业形成规模,村民生活也越来越好。如今,98%的村民有自己的茶园,全村种植茶园近千亩,茶叶加工作坊20多家,并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2020年,茶叶年产量突破2万斤,茶产业收入超500万元。

  后花园村党支部书记余远征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为后花园村点亮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目前我们有两个产业,茶叶跟旅游产业,一村一品与第二、第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我们旅游乡村的旅游品牌。”余远征表示,后花园村党支部坚持以建强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建促进治理,集体成立“后花园庄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宋茶文化及农家乐特色旅游,布局发展全域旅游,探索出“生态+”“旅游+”的发展新路子,让环境“美”起来。余远征说,譬如“海阔天空”那里原来都是杂草,还有一堆乱石。修成护栏打造起来以后,游客来了以后,“海阔天空”这个名片很快就传播出去了。

图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靠山吃山”的后花园村,坚持“生态文明”发展理念,不仅圆梦小康,还收获了全国绿色小康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广东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成为不折不扣的“网红村”。记者在“海阔天空”遇见一位惠州游客,老人说,“这里空气好,都是蓝天,这次来比较匆忙,过一段时间再来,要再多带一些人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