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海岛动态 > 旅游动态
“文旅体”融合,凸显活力南澳
  • 2021-05-24 16:47
  • 来源: 羊城晚报·羊城派
  • 发布机构:
  • 【字体:    


图片

  五月的汕头南澳,天蓝、海碧、山青、沙白,还有漫山遍野的相思花,多层次的立体化景观,将整个海岛绘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5月19日上午,汕头市2021年中国旅游日主会场暨第四届南澳岛相思花节活动在南澳海岛国家森林公园举行启动仪式,数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导游、游客市民参加了活动,精彩的文艺活动尽展南澳海岛的激情活力和深厚人文。


图片

  作为广东省唯一海岛县,汕头南澳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优美的生态自然环境和悠久的人文历史。近年来,随着全域旅游和历史人文、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的深度融合发展,南澳县不仅先后获得了“全国首批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广东省滨海旅游示范景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等荣誉称号,而且逐步探索走出了一条“旅游+体育”“旅游+乡村”“旅游+文化”的产业发展新路子,形成了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据南澳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以来,南澳岛已多次获评游客休闲海岛游首选地;今年“五一”长假期间,更是有超过30.4万人次入岛旅游,同比增长58%,旅游综合收入达11552.36万元,同比增加89.89%。

  立足资源禀赋打造多张旅游名片

  位于中国东南端的汕头南澳,是“粤东屏障 闽粤咽喉”的海上要塞,郑成功、戚继光等民族英雄曾在此抗侵御倭、保土捍疆。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南澳岛主要形成了海丝文化、海防军事文化、宗教文化、民俗节庆文化、海洋文化等多种类型的文化形态。如今,遍布岛上的60多处文物古迹,展现着南澳岛深厚的文化底蕴,而“南澳一号”明朝古沉船的发现,更是南澳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的重要佐证。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日前驱车进入南澳岛,沿着被誉为“广东最美旅游公路”的环岛公路走访看到,全长60多公里柏油马路环绕着这座北回归线上的生态绿洲,有“中国最美丽海岸线”之称的青澳湾、前江湾等绝美海湾在蓝天白云之下熠熠发光,串联成山海相映、人文荟萃的全域画卷。


  图片

  可以说,“海、史、山、庙”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资源既是对南澳岛旅游最凝练的总结,也为南澳确立“旅游旺县”发展思路提供了有利条件。2015年,连接汕头南澳岛内外的唯一跨海大桥“南澳大桥”建成通车,串起了南澳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旅游发展链条,把南澳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据介绍,2016年,国家海洋局启动“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协同国家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开始大力进行海洋生态整治修复工作,以海湾为重点,拓展至海湾毗邻海域和其他受损区域,旨在改善近岸海域环境质量,恢复和提升生态功能,整治修复海湾、滨海湿地等重要生态环境的受损区,汕头便是全国首批试点城市之一。

  以“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为抓手,汕头南澳岛瞄准“水清、岸绿、滩净、湾美、岛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不断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复现“天蓝水碧海湾美,沙白林绿岛礁奇”的天然风光。

  其中,金澳湾海丝广场、赤石湾十里银滩、竹栖肚湾、前江湾沙滩公园等海湾作为环岛景观点,其设计及布局把海岛历史文化融入自然风情之中,保护自然景观、注重环保概念,努力营造一种自由浪漫的环境,可以为游客提供停车休息、体验水上运动娱乐、观海听涛、赏山观景、拍照留影的平台,让游客尽享休闲度假的乐趣。

  在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南澳岛还高效推进乡村振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依托自然资源优势,扶持特色种植、生态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项目做大做强,大力推进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通过乡村旅游与海岛旅游的联动发展,发展“旅游+渔业”“旅游+农业”,丰富了旅游产品类型。

  立足自身发展实际,南澳县明确提出,要将文化资源串联成线,设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打造后花园生态旅游村、黄花山村文化旅游特色村样板间,扶持精品民宿蓬勃发展,打造后兰村精品民宿村,提升民宿规范化管理。推动文化和旅游相互支撑、优势互补、协同共进,将深度融合不断形成新的发展优势和增长点,释放出新动能。

  依托赛事发力“以体促旅”新特色

  在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丰富旅游业态延伸产业链条的同时,汕头南澳县近年来也在不断探索“把体育与文化、旅游、生态保护相结合”的发展新模式。

  5月16日,2021汕头南澳岛越野挑战赛就在青澳湾自然之门鸣笛开跑,来自省内800多名越野跑爱好者参加了比赛。该赛事以“喜迎亚青盛会,建设活力海岛”为主题,以青澳湾北回归线标志广场“自然之门”为起终点,贯穿南澳东半岛,并将山间小路、古驿道、古村落、溪流、梯田等田园风光进行串联,活化了“海、史、山、庙”等自然文化景观,为选手提供了特色全面的运动体验,是一条将全民体育健身与观光旅游相结合的比赛线路。

  事实上,在2018年、2019年时南澳岛就已连续举办了两届该赛事,而去年底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总决赛也在南澳岛举行,相关赛事打造了一个炫酷的越野“IP”,推进汕头南澳“旅游+体育”品牌孵化,这也是南澳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模式的重要一笔。


图片

  不过,将全民健身和海岛优美的自然资源相互结合,对南澳来说并不是首次。依靠着优越的自然禀赋,近年来,帆板、冲浪、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徒步、马拉松等精品赛事相继落子南澳,而第三届亚青会帆板、冲浪和沙滩排球三个滨海特色的项目也将于今年在南澳举行。因此,随着体育氛围日渐浓厚,体育项目的开发和设备配套的完善,也让南澳成为了众多海上极限运动爱好者的乐园。

  这个5月,随着佳兆业畅游南澳“五一”特色旅游体验活动的开幕,首开海上观光航线、并推出橡皮艇、摩托艇、水上飞人、动力冲浪板等多项水上娱乐项目,同样一下子就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的注意力。据项目方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五一”期间平均每天有超过3000人次体验了他们的项目。


图片



图片


图片

  记者日前在前江湾码头走访时看到,尽管烈日炎炎的正午时分,但仍有多位市民游客前来“尝鲜”,特地从汕头市区自驾到南澳岛的水上运动爱好者陈先生就先后体验了动力冲浪板、滑水板、摩托艇等多个项目。

  “4月份听到南澳要开设新水上娱乐项目,我就一直在期待了!现在汕头的热度越来越高,海上体育项目越来越规范,亚青氛围也日渐浓烈,我相信这场盛会将会给南澳、给汕头带来更多发展契机。”陈先生说。

  据悉,“以体促旅”是南澳县旅游发展规划蓝图中的重要一环。接下来,南澳将紧紧抓住2021年汕头亚青会举办的契机,积极吸纳赛会组织人才、提升环岛基础设施、海上运动项目配套基础设施,搭建体育旅游平台和载体,重点推进水上运动+旅游、山地运动+旅游融合发展,培育旅游体育品牌,打造海岛最美活力风景线;培育涉海旅游新业态,逐步建设高端度假酒店投入水上娱乐项目,开发环岛观光航线,促进多元化的海上游览产品体系发展,打造南澳岛特色临港商业带,进一步塑造新型旅游集散地、夜间经济发展引擎、海岛体育旅游业融合发展高地。

  瞄准国家5A级景区推进文旅融合

  酷暑盛夏,来一场恣意凉爽的海岛游几乎是所有游客的首选,这也给南澳带来文旅热潮。不过,在每年的10月到次年4月,海岛旅游就会进入淡季。如何在这半年中创造收益、发挥资源,是南澳旅游业正积极探索破解的“考题”。

  “相比起北方,南澳的冬天相对舒适,加上它是一个慢节奏海岛,本身就非常适合度假、养老、旅居。”汕头澳游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灏乾告诉记者,他通过与社区养老院、旅行社、单位退休干部群体等合作,为老年人提供一个旅居社交平台,还结合潮汕文化规划短途游览路线,举办潮菜、潮汕工夫茶等潮汕文化交流班,受到了许多到南方过冬的北方老年人的欢迎。


图片

  事实上,林灏乾敏锐的商业嗅觉与南澳县正在大力推动、培育旅居休闲康养新业态是一致的。据南澳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澳县的旅游发展增速明显,特别是今年来,南澳以体促旅、以文促旅,取得新突破新发展。当前,南澳县正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建设国际旅游岛为契机,完善生态旅游、森林康养设施,同时丰富人文景观游览模式,打造度假体验型旅游产品,不断发展渔家体验、农耕体验、亲子研学、特色民宿、乡村旅游创意等康养旅游产品。

  上述负责人称,南澳县接下来将围绕海洋开发利用、旅游体育、生态康养等领域,支持和指导南澳海岛国家森林公园康养基地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佳兆业航运集团前江湾项目、青澳湾西南片区商业综合体项目等多个文旅体商业项目,争当文旅体产业融合发展排头兵,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花园岛。

  作为汕头旅游的独特资源优势之一,南澳的旅游发展情况关系着整个汕头旅游品牌。从一定程度上来讲,布局发展好南澳旅游,才能打响汕头旅游品牌,把旅游业真正建设成汕头的战略性产业,推动汕头高质量发展。

  省委、省政府在今年3月份正式印发的《关于支持汕头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的意见》中指出,汕头要塑造开放包容的文明窗口,打造区域文化高地,推进南澳岛生态旅游区创建5A级旅游景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同时,上述《意见》也提出汕头要建设绿色宜居的智慧都市,建设绿色生态美丽汕头,推动南澳等地建设美丽海湾,建设南澳青澳湾国家级海洋自然公园。

  记者留意到,在该意见中,对美丽海湾南澳的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文旅资源挖掘等方面都多次提及,一张发展新蓝图正款款绘就。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