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海岛动态 > 旅游动态
文旅巨头,为何选择南澳岛?
  • 2021-05-18 11:05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汕头旅游,必到南澳。南澳岛是汕头的一张亮丽名片,是汕头旅游的独特资源优势之一。南澳秀美的旅游景区、特色的旅游资源、丰厚的文化底蕴和新开设试运营的水上运动娱乐项目,“五一”期间吸引了大批游客环岛旅游观光。

  今年3月,省委、省政府正式发布《关于支持汕头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的意见》,提出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推进南澳岛生态旅游区创建5A级旅游景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南澳等地建设美丽海湾,建设南澳青澳湾国家级海洋自然公园。

  从一定程度上来讲,布局发展好南澳旅游,才能打响汕头旅游品牌,把旅游业真正建设成汕头的战略性产业,推动汕头高质量发展。本期《南方日报·汕头观察》关注火热盛夏中的旅游岛南澳。



图片


  

  布局南澳岛,打响汕头旅游品牌

  汕头旅游,必到南澳。南澳岛是汕头的一张亮丽名片,是汕头旅游的独特资源优势之一。南澳秀美的旅游景区、特色的旅游资源、丰厚的文化底蕴和新开设试运营的水上运动娱乐项目,“五一”期间吸引了大批游客环岛旅游观光。


图片


  今年3月,省委、省政府正式发布《关于支持汕头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的意见》,提出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推进南澳岛生态旅游区创建5A级旅游景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南澳等地建设美丽海湾,建设南澳青澳湾国家级海洋自然公园。

  从一定程度上来讲,布局发展好南澳旅游,才能打响汕头旅游品牌,把旅游业真正建设成汕头的战略性产业,推动汕头高质量发展。

  发展南澳岛旅游,必须打造一流的设施。近年来,汕头南澳县下大力气打造全域生态旅游,充分利用岛上优美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营造全民参与旅游的氛围。金澳湾海丝广场、赤石湾十里银滩、竹栖肚湾、前江湾沙滩公园等海湾作为环岛景观点,其设计及布局把海岛历史文化融入自然风情之中,保护自然景观、注重环保概念,努力营造一种自由浪漫的环境,可以为游客提供停车休息、体验水上运动娱乐、观海听涛、赏山观景、拍照留影的平台,让游客尽享休闲度假的乐趣。

  作为旅游配套,城市公共服务既是发展全域旅游的基础,也是衡量一个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的重要标准,对树立地区旅游形象起着窗口作用。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南澳县应继续完善旅游服务中心、景点提升、标识标牌建设等,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此外,市场监管部门还应要求项目运营方每天落实自检,所有投入运行的设备每天都要检查一遍,没有问题才能向游客开放。

  发展南澳岛旅游,必须打造一流的产品。作为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南澳优越的自然禀赋、良好的生态保护,以及文明、健康的旅游形象,深受各方游客青睐,也让南澳成为珠三角乃至省内旅游热门地。拥有优质生态资源的南澳人文历史悠久、海岛资源丰富,在历史长河中主要形成了海丝文化、海防军事文化、宗教文化、民俗节庆文化、海洋文化等多种类型的文化形态。


图片


  南澳岛旅游资源禀赋良好,南澳县携手佳兆业航运集团,政企联手发力,不仅提升了南澳旅游吸引力、丰富游客旅游体验,还开启了南澳水上旅游发展新篇章,为南澳打造旅游新品牌新名片、推动“旅游+”产业融合迈上新台阶,为构建南澳县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注入全新的活力。佳兆业航运集团投资打造的水上娱乐项目,对南澳来说意义深远,不但能加强南澳对外文化旅游交流,更能提升南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南澳文旅融合发展。

  发展南澳岛旅游,必须打造一流的品牌。去年底在南澳举行的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总决赛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把赛事与文化、旅游、生态保护相结合,已成为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5年来最大的亮点之一。汕头南澳岛站比赛采用“古驿道+海岛旅游文化”创新模式,将全民健身活动与发展海岛旅游、促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延伸和拓展南粤古驿道的功能,活化利用海岛优美的自然资源、深厚的历史文化遗产,促进文化、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图片


  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滨海资源优势,南澳已成为体育爱好者的乐园。冲浪、铁人三项、帆船帆板、骑行、登山、徒步等国际国内赛事活动相继落户南澳,“旅游+体育”为南澳增添不少活力,让南澳充满魅力。第三届亚青会帆板、冲浪和沙滩排球三项比赛也将在南澳举办,旅游的“美”与体育的“力”,在南澳这个海岛上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南澳旅游形象以及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汕头旅游品牌将因南澳岛的崛起而变得更加响亮。


  

  文旅巨头,为何选择南澳岛?

  全力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打响汕头旅游品牌


图片


  今年“五一”,不少市民游客发现,位于汕头南澳县后宅镇的前江湾,水上摩托艇、水上飞人、动力冲浪板、帆船等一些风靡全球的亲海娱乐项目接连亮相。以往仅限于沙滩戏耍的游客,如今可以在专业人士的指导陪同下与大海进行“亲密接触”。

  近日,新华财经联合第三方平台发布的“五一”旅行报告中,汕头入围“新晋热门城市”,成为黄金周增速最快的目的地城市之一。其中,南澳岛成为“热门中的热门”,从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前来游玩的旅客,尽情享受海岛游的缤纷乐趣。

  南方日报记者在南澳岛走访发现,近期南澳的海岛生态环境以及软硬件正加速升级,文旅企业早已从中觅得先机。本次南澳县携手佳兆业航运集团推出的前江湾文旅产融项目中,合作方正是看中南澳丰富的海岛旅游资源。

  近年来,汕头将旅游业作为战略性产业。擦亮南澳岛旅游名片,是打响汕头旅游品牌的关键一环。南澳岛是广东唯一的海岛县,素有“潮汕屏障、闽粤咽喉”之称。当前,南澳岛正着力提升旅游吸引力、丰富游客旅游体验,全力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火了,多重利好引爆南澳“旅游热”

  “这个‘五一’假期,前江湾沙滩成为了南澳旅游打卡的新地标,体验水上娱乐项目的游客非常多。5月2日、3日最火爆,这两天均有2000人次参与特色体验活动,其中,水上摩托艇、水上飞人、‘水上沙发’最受欢迎。”谈及“五一”期间佳兆业航运集团旗下品牌“蓝骑士水运动”南澳项目试运营情况,该项目总经理陈润川欣喜地说。

  陈润川是汕头濠江人,此前在深圳工作多年,这次被集团派到汕头负责南澳项目。他形容为“回到家乡继续自己的事业,为家乡作贡献”。

  南澳岛在陈润川的脑海中,既熟悉又陌生。年少时他觉得“南澳很遥远”,即便他没有过坐轮渡的经历。2016年,他首次携带家人一起自驾到南澳游玩,当他驱车通过南澳大桥,亲眼看见了大桥的壮观及大海的壮阔,不禁心生欢喜。“南澳的沙滩、海水特别干净,海鲜也好吃。”这是他对当时南澳的第一评价。


图片


  2020年9月,佳兆业航运集团与汕头南澳县政府签订了海上旅游产业的合作协议,全面参与汕头南澳岛全域旅游的发展建设。公司的这一决策让陈润川看到南澳在旅游产业发展方面的巨大潜力。

  陈润川说,南澳旅游资源禀赋良好,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组合优良,具有“海、山、史、庙”主体交叉特色。此外,宋井、总兵府等景区也已成为周边地区游客必去的文史景点。

  “然而过去因交通受限,南澳在旅游产业发展方面相较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要慢得多。”陈润川认为,2015年南澳大桥的建成通车,南澳发展旅游业的潜力得到极大释放。加上当下广东在统筹推进深圳、汕头两市的深度协作,以及汕头即将举办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的契机,诸多因素让佳兆业航运集团选择了南澳,将文旅产融项目落地于此。

  前江湾片区核心亮点工程——前江湾水上运动体育中心已于2020年12月24日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从立项到落地只用了三个月左右的时间。

  “这是深汕合作的新速度。”陈润川介绍,佳兆业航运集团南澳项目的落地离不开南澳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南澳岛首条海上观光航线和首个滨海沙滩休闲及海上运动项目,也于5月1日开启试运营。对于未来南澳旅游产业发展态势,他十分看好。

  美了,创新模式走出“旅游+”融合新路

  入岛游客30余万人次,相较去年增长58%,旅游综合收入11552.36万元,相较去年增长89.89%……这是今年“五一”假期,汕头市南澳岛的旅游“成绩单”。不难发现,相较去年,南澳旅游市场实现了大飞跃。亮眼的数字,显示出南澳旅游乘势而上的态势。

  然而,熟悉南澳的人都知道,当地旅游业的“起势”也就近些年的事情。2015年以前的南澳还是一座“藏在深闺”的海岛,游客和岛民进出南澳只能依靠轮渡。一旦遇上台风天或者风高浪急的情况,轮渡中止,人们只能延后出岛计划,等风平浪静才能进出岛。

  2015年是南澳历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南澳大桥正式通车,游客搭乘轮渡上岛的时代结束,旅游由此呈现井喷式发展。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进岛旅游人次达到了455.6万,同比增长383%;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2亿元,同比增长187.4%,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图片


  在外界看来,南澳县此次携手佳兆业航运集团参与全域旅游,开启了一片新天地。这一新变化的背后,展现了当地近年来对全域旅游的精心谋划。

  南澳县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南澳特色旅游体验活动的启动,是南澳县高效利用海岛旅游资源,着力提升南澳旅游吸引力、丰富游客旅游体验的创新举措,象征着南澳开启水上旅游发展新篇章,为南澳打造旅游新品牌新名片、推动“旅游+”产业融合迈上新台阶,为构建南澳县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注入全新的活力。

  作为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也是目前全国14个海岛县(区)中唯一的全岛域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7年以来,南澳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全面盘活旅游资源,不断丰富旅游内涵,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上的绿色生态发展高地,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的滨海高质量旅游发展之路。

  具体来说,南澳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山、海、史、庙、岛”特色旅游资源和独特的文化,按照“全域布局、全景覆盖、全局联动、全业融合、全民参与”的思路,把全域旅游发展作为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构建起全域大旅游综合协调管理机制。同时,丰富旅游业态,延伸产业链条,走出了“旅游+体育”“旅游+乡村”“旅游+文化”的产业发展新路子,形成了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在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南澳岛还高效推进乡村振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依托自然资源优势,扶持特色种植、生态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项目做大做强,大力推进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通过乡村旅游与海岛旅游的联动发展,发展“旅游+渔业”“旅游+农业”,丰富了旅游产品类型。

  活了,智慧旅游提升服务水平和体验

  青澳湾的碧海蓝天,总兵府的深厚历史,宋井的神奇奥秘……打开“一部手机游南澳”小程序和微信公众号平台,这些生动的内容都将通过短视频、VR全景图、语音介绍的方式推送到用户的手机端,用户可以轻松自在地在“音乐+场景+解说”的舒适体验中探访景区的历史文化和人文故事。

  据介绍,智慧旅游是一个全新的旅游模式,以市场为需求,以游客为中心,以信息技术为手段满足游客的游前、游中、游后的个性化需求。旅游者在旅游前、旅游中、旅游后,都能够轻松地获取资讯、规划出行、预订票务、安排食宿、消费支出等,游客旅游体验获得极大改善。

  由此可以看出,智慧旅游的核心是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和游客体验。这种新做法,源于南澳正式启动的全域智慧旅游指挥中心及“一部手机游南澳”小程序和微信公众号平台。南澳旅游由此开启向数字旅游、智慧旅游和全域旅游迈进的新征程。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南澳县全面落实汕头市委“1146”工程,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布局文化旅游业发展,全力推进全域智慧旅游项目。作为项目工程之一,“一部手机游南澳”综合利用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智能、健康、便利的全域旅游生态服务门户。

  “全域智慧旅游建设项目,是南澳争当汕头文旅体产业融合发展排头兵的关键一步,更是南澳全域旅游产业实现集成化、信息化、智慧化转型升级的创新之举。”汕头南澳县县长姚玳勇表示,“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不仅为旅游业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也为旅游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南澳将打造南澳旅游产业线上发展的“总入口”、金融科技与旅游发展深度融合的样板间,最终实现全县旅游管理、营销、服务“一张网”。

  随着项目持续推进,游客将通过“一部手机游南澳”平台实现入岛、景区预约与实时停车位查询。此外,平台将逐步构建起政府评价、专业评价、游客评价三个维度的诚信指数评价体系,进一步提升游客的体验度,促进游客依法维权、高效维权,让游客感到“政府管理服务无处不在”。

  未来几年,南澳将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智慧旅游海岛的建设之中,依托“互联网+旅游服务”,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将资源优势与信息相结合,构建全域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加快促进旅游转型升级。


  
图片


  亲海娱乐新品牌 全域旅游新活力

  南澳岛旅游市场持续升温,青澳湾、前江湾成热门旅游目的地

图片

  游客体验“水上沙发“项目。


  图片


  游客体验丰富有趣的水上运动。


图片


  位于南澳县前江码头的环岛旅游观光船试运营项目,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体验。


图片


  游客在“水上飞人”特技表演者的带领下,感受水上飞行的刺激。


图片


  随着夏天的到来,越来越多游客到南澳与大海“亲密接触”。


图片


  “水上飞人”特技近日现身南澳岛前江湾沙滩公园,为炎热夏季带来清凉和活力。

  汕头市南澳县拥有优美旅游景区、特色旅游资源和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南澳岛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滨海游、乡村生态游等亲近自然的特色旅游项目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这座海岛也成为游客热门打卡地。

  据南澳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介绍,今年“五一”,很多游客从“一日游”转向“过夜游”,感受别样的滨海风情,直接拉动了夜间经济增长;青澳湾、前江湾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假日海滩人流络绎不绝;海丝文化广场、启航广场、十里银滩、竹栖肚湾等能一览南澳生态岸线的环岛景观点也人气旺盛;乡村旅游持续升温,海岛国家森林公园、后花园、后兰、九溪澳等乡村旅游点供游客体验爬山、赏花品农家美食之乐……

  前江湾何以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许多市民游客发现,前江湾多了许多好玩的水上娱乐项目——水上摩托艇、水上飞人、动力冲浪板、帆船等亲海娱乐项目轮番上演,令人眼前一亮。


图片


  据了解,这是由佳兆业航运集团投资打造的水上娱乐项目,包括前江湾蓝骑士水运动和南澳岛海上观光航线和两个项目。“五一”期间,南澳县推出环岛旅游观光船试运营项目和前江湾水上娱乐试验项目,将为今夏的海岛旅游做好铺垫。游客在前江湾便可以领略到佳兆业航运集团旗下全新水上运动品牌“蓝骑士水运动”推出的水上娱乐项目,体验水上摩托艇、水上飞人、动力冲浪板、帆船等项目,也可搭乘“鹏星30”观光船,感受南澳岛首条海上观光航线的风采,领略南澳秀丽的山海风光。

  “以前来汕头南澳旅游,经常要往青澳湾打卡,从县城开车过去大概10公里,感觉有点远;现在前江湾沙滩也有这么好玩的水上娱乐项目,又在县城中心,以后我应该会常来的。”近日,体验完水上飞人项目,来自汕头澄海的杨先生高兴地说,他形容该项目“就像是水上乐园”。


  图片


  “环岛旅游观光船试运营项目、佳兆业航运集团水上娱乐试验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前江湾俨然成为南澳最新热门网红打卡点,夜间经济也比较活跃。”南澳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人员负责人说。

  新项目带来新气象。南澳县表示,这是该县高效利用海岛旅游资源,着力提升南澳旅游吸引力、丰富游客旅游体验的创新举措,象征着南澳开启水上旅游发展新篇章,为南澳打造旅游新品牌新名片、推动“旅游+”产业融合迈上新台阶,为构建南澳县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注入新活力。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