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海岛动态
金融贷活海洋牧场!汕头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建设“海上粮仓”
  • 2023-05-29 10:18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南澳县平屿深水网箱养殖基地,一尾尾金鲳鱼、鮸鱼、鰤鱼等优质深海鱼类在网箱深处自由游走,一艘艘渔船或投放饲料或检修设备,渔民忙前忙后,不亦乐乎。

  类似的场景在汕头海域比比皆是,从浅海到深海,从“看天吃饭”到“高效养殖”,从单一捕捞打鱼到水产加工、现代物流、休闲渔业等二三产业全方位发展,汕头海洋牧场快速发展,“蓝色粮仓”逐渐成型。

  汕头地处东海与南海交汇之处,坐拥广东唯一海岛县,218公里的大陆海岸线与167公里的海岛岸线,为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是发展海洋牧场、深耕渔港经济的天然战场。

  当前,汕头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围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海洋经济等重点领域,“贷”动金融“活水”流入海洋牧场,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工人在深水网箱养殖基地合力劳作生产。

  多样化供给 信贷产品助力产业链发展

  近年来,汕头银行机构积极做好海洋牧场金融服务,重点围绕海产品养殖加工等渔业特色支柱产业,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为相关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强化金融服务质效。

  记者从汕头市相关金融单位获悉,汕头优化海洋牧场全产业链金融产品供给,推动银行机构从渔业养殖、捕捞生产、加工销售和冷藏等环节加强信贷产品供给与创新,解决农户、企业发展需求。例如,南澳农商行根据养殖业生产周期情况专门设计了“养殖宝”“生态养殖贷”“渔商贷”产品,可满足养殖户对养殖设施维护、饲料、鱼苗、购买生态浮球等方面的资金需求;海湾农商行推出“渔船贷”、南澳农商行出台“船贷宝”“船贷通”等产品,以原渔船油价补助账户或渔船建造指标书为担保,解决渔民更新改造渔船无法提供有效抵押物的问题。截至2023年4月末,相关银行机构累计服务客户347户,发放贷款金额2.69亿元。

图片

  此外,在涉海涉渔融资产品供给方面,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通过“以质定贷”和担保创新,将企业技术价值、未来发展前景等作为授信主要依据,发放支持现代化海洋牧场项目贷款,广东华兴银行创设了专属的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业务产品。

  据南澳农商行信贷管理部副总经理陈培浩介绍,“养殖宝”“船贷宝”等产品帮助渔民解决更新改造渔船无法提供有效抵押物的问题,提高了海洋渔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本年度我行通过加大对市场的调研了解,从进一步扶持电商行业出发,结合实际情况出台了‘渔商贷’‘普惠贷’等一系列涉渔信贷产品,惠及渔业养殖、捕捞生产和海产品的收购、加工等环节,有效延长了南澳渔业产业链。”陈培浩介绍,截至2023年4月底,南澳农商行累计支持渔船投放315户,授信金额5619.3万元;累计支持海产品投放559户,授信金额36992.1万元;累计支持养殖业投放154户,授信金额4161.73万元。

图片

  同时,南澳农商银行也积极多次与“海洋牧场”核心企业——汕头南澳耕泰洋水产有限公司对接,并于2023年5月10日一同受邀参加广东农信举办的金融海洋牧场银企集中签约大会,达成正式合作签约。

  陈培浩表示,接下来南澳农商行将加大对涉海产业的支持力度,在巩固现有涉渔信贷产品的基础上拟出台“美丽渔船贷”“美丽渔场贷”等支持乡村振兴系列产品,更好满足南澳渔业发展的资金需求,以实际行动担当金融助推南澳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责任。

  多维度创新 渔业保险织牢“风险保障网”

  由于海洋生产环境复杂,渔民作业与风浪潮涌为伍,与暴风高温相随,船舶碰撞、疾病污染等因素都会对渔业经营的稳定性产生影响。汕头市相关金融单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分局推动保险机构创新“保险+”模式,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通过“政银保”项目,为渔业企业提供融资担保保证保险,同时丰富海洋牧场相关农险产品供给。

图片

  记者获悉,汕头市相关金融单位积极引导保险机构加大对海水网箱养殖水产品的承保,2022年共承保网箱50个,提供风险保障348万元。2023年4月,原有的政策性海水网箱水产养殖风灾指数保险条款的保险责任中额外增加气象预警责任,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

图片

  此外还创新落地地方特色产品牡蛎台风风圈及价格指数综合保险。同时,保险机构发挥风险保障功能,助力渔业安全生产。2022年政策性渔业保险为3503名渔民提供渔民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雇主责任保险,承担风险保险金额15.93亿元,为118艘渔船提供渔船财产保险,承担风险保险金额4911.82万元。7家保险机构为53艘渔船提供商业性渔船保险,承担风险保障金额2.16亿元。

图片

  根据人保财险汕头市分公司农险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至今,已承保澄海区、潮南区部分村镇的渔业安全生产责任险,以及潮阳区海门镇渔工人身意外险,累计提供风险保障超8亿元。

  该负责人还提到,在2020年全省农险高质量发展文件和配套省级示范条款中,将水产养殖和海水网箱风灾指数保险纳入省级财政补贴范围。今年以来,人保财险在原有保险责任基础上,以“让利于农”为目的,对政策性海水网箱水产养殖风灾指数保险条款,在保持保险标的、保险期限、保险金额、保险费率、各级财政补贴比例等所有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主动增加气象预警责任,扩大保险理赔责任范围,由“险后”补偿向“险前”预警全面升级,进一步提升海水网箱养殖户抗风险能力,降低农业生产灾害损失,促进渔业稳产保供、创新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牡蛎养殖作为南澳水产产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存在较大的养殖风险,养殖户有着较高的风险保障需求。为此,人保财险汕头市分公司先后赴南澳等地调研当地牡蛎养殖产业,结合水产市场实际需求,参与牡蛎调研、产品开发、气象数据分析等。最终在2023年2月,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正式出台《地方特色政策性牡蛎台风风圈与价格指数综合保险实施方案》,为牡蛎养殖户提供台风灾害和价格波动两大风险保障。

图片

  该险种也于5月12日完成全省首单业务落地,为深澳镇一牡蛎养殖户60亩牡蛎养殖提供15万元的风险保障。此举标志着汕头牡蛎养殖保险取得零的突破,进一步增强牡蛎产业抗风险能力,提振广大牡蛎养殖户养殖发展信心。

  多渠道扩展 信用担保解决企业“融资难”

  “我们水产行业近十多年落后于粤西及珠三角速度,起步期大体依靠民资民办民间借贷,很少有国企、银行资金进入。稳定期的发展有借助于部分银行贷款,但大部分局限于固定资产抵押的流动资金贷款,周期短、利息高、抵押物评估额低、纯信用贷款额度低。”汕头市水产行业协会代会长李文胜直言,融资难、融资贵是汕头水产行业发展速度缓慢的主要原因之一。他希望汕头能加大对水产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提高纯信用贷款额度和降低审批要求,增加固定资产投资。

  汕头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乡村振兴金融部负责人杨晓敏指出,乡村振兴涉及的客户群体普遍存在缺乏有效抵押品,记账不全,流水少,管理不规范等情况,对于金融机构来讲,存在逾期风险大、调研成本高、难以合规等问题,很多金融机构对此望而却步,不敢轻易尝试。

  “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我们这类担保机构发挥作用,为养殖户和企业提供信用担保服务,解决融资问题。”杨晓敏介绍,汕头担保致力于打造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对养殖户信用担保有丰富经验。今年以来,汕头担保乡村服务金融部调研和放款家数超过60家,户均贷款金额45.5万元,最高单笔担保金额300万元,最低单笔担保金额15万元,全部贷款是以纯信用方式投放。

  “我们的重点是乡村振兴与小微金融,今后也将发挥担保机构优势与职责,加强海洋产业相关的担保服务,针对渔民养殖户的融资痛点,推出农户自建房贷款、小产权房按揭、农产品批发贷、农业养殖业经营贷等多种支农惠农产品,并争取上级财政补助用于降低小微客户贷款综合成本。”杨晓敏说。

图片

  据了解,自2021年以来,汕头市出台“政银保”“政银担”融资合作项目,落实财政资金作为信贷风险补偿,全额补贴相关费用,引入担保、保险机构为缺乏有效抵押物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贷款增信。截至2023年4月底,“政银担”累计为汕头市小微企业放款超3亿元,“政银保”累计放款超4亿元;另一方面,汕头市通过加强督促融资担保公司,落实其主动对接中小微企业,创新金融产品,降低担保费率至1%以下,减轻融资压力。

来源:南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