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海岛动态
助推电动自行车全链条管控,汕头南澳打好消防治理“组合拳”
  • 2023-05-28 10:21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今年以来,面对旅游市场的持续回暖,汕头各地商业、餐饮、娱乐活动增多,释放出文旅发展的新活力。如何狠抓文旅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好配套服务,是助推汕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图片

  记者获悉,自去年11月以来,南澳县乘着旅游业复苏的东风,悄然兴起一股电动自行车租赁浪潮,目前全县已有36家电动自行车租赁商家,600多辆租赁电动自行车。

  针对电动自行车租赁行业消防安全管理难、隐患多的实际,南澳县消防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采取“控源头、除隐患、拓宣传”的“三步走”策略,打造电动自行车租赁行业消防安全示范点,联合多方力量筑牢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防火墙”,共同助力海岛旅游新业态高质量发展。

图片

  阶段来,南澳县消防部门坚持“日查+夜查”“联合查+自查”的无缝隙消防监管制度,积极发动乡镇街道、社区、物业单位等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活动,争取从源头发现、把控、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有效。

  同时,南澳县消防部门以海翼帆电动车店为租赁行业消防安全示范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依据《汕头经济特区消防条例》,当场处罚4名违规停放充电的当事人。通过“以案促改”,全面督促商家落实相关防范措施,在社会面形成有力震慑效果。

  在联合检查中,南澳县消防部门始终做到严防严整,强化隐患排查整改:与市场监督、城管、镇(管委)建立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查处、案件移送等机制,将全县36家电动自行车租赁商家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督抽查;组织召开南澳县组织电动自行车租赁行业消防安全现场会暨约谈会,规范各商家进一步加强租赁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以及经营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开展联合检查30余次,重点对电动自行车和充电器是否具有产品合格证、电动自行车和电池是否进行非法改装、营业执照是否超出经营范围等进行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共移交4家超范围经营电动自行车租赁的线索,推动6家商家配置锂电池集中充电防爆柜,大大提升整体行业火灾管控水平。

  此外,南澳县消防部门还通过“线上+线下”进行广泛宣传教育,积极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宣传工作。依托南澳县广播电视台、本地自媒体、电动自行车租赁行业消防安全微信群等平台开展电动自行车火灾风险宣传,在各平台滚动播放电动自行车警示宣传片,走街串巷张贴消防安全宣传海报,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集中培训,推动租赁商家签订“粤商通”线上消防安全大承诺以及注册“电车专家”小程序,切实提高电动自行车商家以及租客的消防安全意识,为全县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南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