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海岛动态
116种鸟类,1308种海洋生物......原来你是这样的“宝藏”汕头
  • 2023-05-25 10:22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生命经过几十亿年发展进化的结果,是人类赖以生存和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更是构建地球的重要部分。汕头是北回归线上一座兼具森林、湿地、海洋三大生态系统的海滨城市,也是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的地区。一起跟着记者的镜头,穿过山林、跨越海岛、潜入海底,共同领略多样而精彩的美丽汕头。

图片

  广东南澳候鸟省级自然保护区由分布于南澳主岛外的22个岛屿组成,总面积256.5公顷,地理位置特殊、自然环境优越、鸟类资源丰富,素有“海鸟王国”之称。在候鸟聚集的高峰期,保护区核心区可见成千上万的海洋类候鸟。2019年,保护区被评为“广东省十佳观鸟胜地”。

  广东南澳候鸟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宣教科负责人陈映伸表示:“据最新调查,在我们保护区,一年四季停留的鸟类达到116种,国家Ⅰ级保护鸟类达到6种,国家Ⅱ级保护鸟类有17种,广东省重点保护鸟类达到28种。其中如岩鹭,2019年在我们核心区赤域岛上,当时发现了3处鸟巢。我们随即进行针对性保护,如今在我们保护区已经属于留鸟。随着我们保护区生态环境逐渐变好,大凤头燕鸥2018年在保护区发现的时候,只有四五千只出现在核心区乌屿岛上,现在保护区有上万只,族群数量慢慢变大。”

图片

  近年来

  南澳及周边海域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为候鸟觅食、栖息、繁殖

  提供优良场所

  候鸟族群不断扩大

  如今

  保护区不仅是

  广东省唯一以候鸟及其栖息环境作为

  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

  也是中国乃至国际研究候鸟的基地

  陈映伸表示:“现在保护区主要通过科学监测、科普宣传等方面进行保护。4-10月份是候鸟的繁殖期,我们会经常性出海巡护,还会开展科学监测调查,更好保护候鸟。”

图片

  而地处南澳岛东南方的南澎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则是粤东第一个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2015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这里水文气候条件独特,海底地形地貌奇特,生物多样性丰富。目前,已发现海洋生物1308种,772种主要经济鱼类、虾蟹类、贝类、藻类在这里繁衍生息。被称为“海洋环境探测精灵”的中华白海豚也频繁“光临”南澳岛附近海域,是汕头水生态环境优良的最好体现。

  广东南澎列岛海洋生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技术研究科科长杨泽鹏:“大家比较关注的是一些海豚,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它们在南澳岛附近海域出现,现在种群数量是13头。这种海洋生物很有灵性,是海洋环境的活指标。只有生态环境比较好 ,它们才会把这边当做栖息地,繁衍生存。我们这几年通过监测,发现15种造礁石珊瑚,这也是以前没发现的。此外,还有一种文昌鱼(短刀偏文昌鱼),也是比较珍贵的动物。我们陆陆续续发现一些以前没发现的物种。”

图片

  生机勃勃的保护区,被誉为“中国南海典型的海洋生物资源宝库”“中国南海北部活的自然博物馆”。近年来,保护区管理局多措并举开展保护工作,并加大宣教基地投入,建设科普文化长廊、自然课堂等,让更多市民游客了解海洋生物保护知识。

  杨泽鹏表示:“我们现在借助信息化设备来加强保护管理,在保护区核心区内几个无人岛,如中澎岛和顶澎岛建立视频监控系统,对误入船只进行劝退;并建立联合执法合作机制,发现违规作业的,移交给职能部门海洋综合执法大队。县检察院直接介入,提起海洋保护公益诉讼。”

来源:汕头融媒集团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