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海岛动态
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四大提升工程”,汕头各区县行动起来了!
  • 2022-06-18 13:45
  • 来源: 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
  • 【字体:    

  核心提示

  6月13日,我市召开2022年汕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以志在必得的信心、时刻备战的状态、走在前列的标准,全面掀起新一轮文明创建工作热潮,奋力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贯穿全年的一项重点任务。我市各区县将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四大提升工程”为抓手,查找问题、明确方向,全力补短板、强弱项、抓提升,全面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金平区:

  高标准严要求

  推动文明创建跃上新台阶

  阶段来,金平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部署,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将文明创建工作和疫情防控、污染防治、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紧密结合,推动市容市貌和文明内涵实现进一步提升。

图片

  金平区将围绕今年工作目标,以更高要求,以更严标准,优化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整体水平。各街道各单位要坚持常态化抓文明创建工作,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杜绝反复出现。树牢群众观念、压实网格责任、加强动态巡管、补足设施短板,巩固提升实地测评点位水平。对标组织主题活动、做好原始资料积累、加强业务培训、坚持“一把手”亲自审核,巩固提升网报资料质量。落实“全覆盖”入户宣传,发动群众参与创建。

  同时,还将坚持三级书记抓创建,进一步完善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和挂钩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各街道各司其职的责任落实机制,建立区委常委会议定期研究部署、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带队督导、区分管领导和挂钩领导包干到点的工作机制,严格重点督查、专项督查、暗访检查和“回头看”督查指导机制,落实区级奖优罚劣考核督办机制,进一步激励凝聚社会广泛共识的宣传引导机制,形成全域创建强大合力。

  龙湖区:

  奋力交出文明城市创建

  高质量答卷

  记者从龙湖区召开的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获悉,去年以来,该区坚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文明委工作部署,常态开展市容“六乱”、交通秩序、环境卫生等重点领域综合治理,城乡环境品质不断优化,文明创建水平不断提高。在2021年全市九轮创文考核评比中,龙湖区三次获得区级排名第1名。

图片

  阶段来,龙湖区各级各部门坚持日常巡查和专项行动相结合,以“门前三包”为抓手,持续推进市容“六乱”综合整治,对社区、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及周边、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开展常态化督查督导,并加大对违法建设摸查整治力度,创建打造了一批“零违建”街道。

  同时,整合盘活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队伍、资金、项目、载体等资源,建设打造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个(示范所2个)、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21个(示范站29个),构建起区、街、村(居)三级全覆盖的文明实践综合网络。

  龙湖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推进创建工作与区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推进“三清三拆”落细落实,突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落实主体责任,各单位“一把手”亲抓创建,以清单化制度化助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奋力答好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龙湖答卷”。

  澄海区:

  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

  推进创建工作

  为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地落实,今年以来,澄海区健全完善全区领导挂钩联系镇街、镇街班子成员包村负责、村(社区)两委干部包片落实机制,确保创建工作整治不留盲区,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合力。下好“先手棋”的同时,重点“抓死角”,推进卫生综合整治、乡村环境整治、环卫保洁监管、农贸市场治理、沟渠水体整治等行动,切实改善城乡环境品质;并以常态化日常巡查、精细化专项督查、专业化深度调研,做到“严把关”,使各项文明创建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图片

  下来,澄海区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推进各项创建工作。以“五个深化”为着力点,量化指标,定期考核,精准发力,全面推动城乡环境品质进一步优化,社会公共秩序进一步改善,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不断巩固发展。坚持率先垂范,党员干部走在前,带头深入镇(街道)、村(社区)和主次干道、农贸市场等重点点位开展巡查,通过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真督实导推动各项创建工作落实落细。

  濠江区:

  层层压实责任

  发力攻坚短板弱项

  针对文明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濠江区高度重视,迅速落实相关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同时,以拍摄暗访视频形式揭短亮丑,列出负面清单,直面问题难点,确保扎实整改到位。

图片

  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下来,濠江区将坚持问题导向,在精准对标短板弱项上发力攻坚,全面加强精细化管理。一是聚焦整治环境卫生,瞄准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着力整治卫生乱象;二是聚焦规范交通秩序,制定《2022年濠江区文明交通提升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全面落实道路严管严控,重点整治行为乱象,加强营运公司质量管理,完善交通配套设施,倡导文明绿色环保出行理念;三是聚焦弘扬文明风尚,通过选树先进典型,深化移风易俗,线上线下联动加强教育引导,培育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绽放文明新风采。

  濠江区将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区领导包干督导等工作机制,各单位“一把手”负起主体责任,各单位各部门分工负责并密切配合。在聚焦重点区域营造创建氛围方面,加强新闻媒体舆论宣传,推动引导干部、群众广泛参与文明创建,形成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浓厚氛围。

  潮阳区:

  强化精细管理

  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今年来,潮阳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市创建办的工作要求,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全力以赴,真抓实干,强化精细管理,下足“绣花”功夫,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图片

  阶段来,潮阳区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党员先行”工作,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和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全力推进重点领域整治工作,大力推动“六乱整治”工作,从严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强化交通整治,强力拆除违章建筑。

  潮阳区还加大文明创建宣传力度,营造文明有序的创建氛围。全区加强“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疫情防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布设,尤其是主次干道、城市出入口、大型建筑立面等重点区域,定期组织专项巡查,及时更换广告内容,搭建多媒体矩阵,及时宣传报道文明城市创建动态。

  下来,潮阳区将进一步强化精细管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打造文明整洁、管理有序的城市环境,不断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水平。

  潮南区:

  硬措施落地整装再出发

  为贯彻落实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精神,潮南区认真研究部署,建立健全制度化的领导机制、社会化的共建机制、规范化的监督机制、科学化的考评机制,扎实推进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图片

  近日,潮南区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区委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从创建工作的“痛点”“难点”入手,部署推进拆违治乱、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工作。该区还建立区领导分工包干督导、定期听取汇报、常态实地检查的工作机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考察,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农贸市场等基层一线指导文明创建工作,压实属地管理责任。

  潮南区紧扣文明创建短板狠抓落实,以“拆、治、建、管”为目标推进违法用地、违章搭建物的拆除整治工作,以规范市场经营、打造标准化的农贸市场为重点推进全区农贸市场提质升级,以高压整治、严抓严管的态势抓好交通秩序整治,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高品质文化供给工程、推进“两带八廊”工作部署为抓手推动农村面貌整体提升。

  南澳县:

  共同推进文明城市

  常态长效建设

  近年来,南澳县按照各级工作部署,不断优化城乡环境,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让海岛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

图片

  南澳县深刻认识文明城市创建在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党政“一把手”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建立常态长效机制,认真理顺各项创建指标要求,对标对准测评指标,切实提高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与满意度。

  今年,南澳县将对标重点工作,着重抓好市容市貌整治、环卫保洁监管、老旧小区改造、生活品质提升、文明村镇创建、拓展文明实践阵地、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加大乡村文化供给,加强重点区域精细管理、共享电动车规范管理、公共交通质量管理、停车泊位机制管理,加大楷模培树力度、志愿服务力度、德育工作力度、教育宣传力度等重点工作。通过学习培训、参观交流、指导实践等多种形式,既要“走出去”,又要“引进来”,切实当好文明城市创建的“明白人”,运用好督查考评机制,注重落细落小落实,持续深入推进常态长效建设管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细举措、更实作风促进全县文明城市创建高质量发展。

来源:汕头融媒集团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